訂閱我們

清純少女心,忘年老人情

 01少女情懷總是詩

    荷莉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從民國55年初認識,算起來已經54年了,當年在我們大四的時候分手了,一直到民國101年,我突然在臉書上收到一封訊息「無意間在facebook上看到一個應該是很多很多年的老朋友,我猜對了嗎?」,失聯了整整40年的老朋友,忽然在雲端出現,我興奮之餘,還帶點緊張,我們之間隔了40年的空白歲月,彼此全無訊息,就像斷了線的風箏,隨風飄向不知名的遠方,雖然久久不能忘懷,畢竟,長溝流月無聲去,多少夢裡少年也留不住了!

    我與荷莉認識的時候,他才高一,我念高二,我們都是家鄉省中省女的「高材生」,是人人羨慕的對象,而我們這兩位懵懂無知的少年男女,也想學小說中的帥哥美女,想嘗嘗那青蘋果的滋味,由於好奇心,而當時的環境,男女之間想要互相認識,哪有像現在的男女敢勇於表達,所以在那個年代流行交筆友,當年有一本雜誌月刊叫作「小說創作」,裡面有短篇小說、長篇連載、新詩、婦女專頁,而在書的最後幾頁就有「徵友欄」,我們就是透過徵友啟事認識的,他住在省城北邊的小鎮,每天要搭縱貫線火車上學,我住在省城的東邊,只有一條支線的小火車,我也是搭火車通車上學。通常車廂裡坐的都是省中省女的學生為多,在車上大家都習慣背書背單字,我們手上都有一本小本的遠東英漢字典,沒事就背字典,這也是我們省中的傳統,有一天我正站著在背單字時,突然有一位省女的小女生遞給我一張紙條,說是她的同學請她轉交給我的,我雖然覺得尷尬,但也只好靦腆的趕快收到口袋裡,一到學校,找個僻靜的角落,翻開紙條來看,她說為了省下寄信的麻煩,請同學直接轉交給我,說她願意和我當筆友,留了收信地址,屬名周琦智(後來知道是她的筆名)。從此我們就成了交往六年的筆友,也是彼此的第一位異性朋友,我們斷斷續續的通信,直到我們大四時,因某些原因就斷了這段魚雁之情。

02 臉書奇緣

    101年空中重逢後,她跟我說:「我想我們之間,就是那種連手都沒牽過的交情,才叫純情,好啦!純純的愛,算嗎?我一直都沒忘記你,這樣的記憶很美不是嗎?如果我們真的有什麼結果,搞不好現在也是怨偶呀!」她說得不錯,「做朋友比較容易,做情人真的比較難,任何人都是,不是嗎?因為這裏面沒有利害在,自然可以不必計較什麼,如果可以,就讓我們做好朋友,我們來証實男女之間可以是單純的朋友,哥兒們,我們可以不必向任何人交待,因為不會妨害誰。」

   「荷莉,要真正了解一個人的內心世界,並不容易,生活充滿了意外,找到自以為適合的對象,卻因為了解而分開,跟觀念思想差太多的人生活在一起,那是一種折磨,不是嗎?我總覺得世界上沒有人是可以完全依靠的,還是靠自已吧,即便感情很好,所謂的老伴,應該是老來可以作伴的親朋好友,這把年紀了,也不要太委曲自已吧!我認為沒有永遠的愛情,最後能留住變成親情就是萬幸了,不要弄得千瘡百孔傷了自已。」真的,荷莉說得不錯,第一個朋友的交情就是不一樣,雖然沒有好的結果,就如她說的,如果在一起說不定也變成怨偶了,我雖然不知道她這輩子過得如何,我總是覺得虧欠她很多。

    荷莉:「多愁善感的紳士!請不要再這樣說好嗎?我說過很多遍了,那是一段很有意思的少女回憶,不是每個人都有的,不必抱歉了,好嗎?就像你說的,就做個忘年之交也很不錯!至少我們還有共同的回憶,還是想些開心的事吧!順便告訴你,幸好你那時候沒愛上我,我年輕時真的不是一個太可愛的女孩,被我媽寵壞吧,嘴壞(伶牙利齒)、爆燥,外加得理不饒人,很多很多我是有修正自已的,總之,算你命大,沒被我害了。」

    「我本來的志願是當個建築師,第一年考甲組,第一志願成大建築系,第二志願東海建築系,後來東海志願填前面,也是想能不能轉到建築系,我沒告訴過你嗎?當初,初中畢業時我考上台北工專土木科,本想去念,我爸爸不肯才作罷。其實教書不在我的人生規畫裡,中途沒有執意要轉彎,也許因為我早婚要穩定的收入來養家,(或許這是個理由)但又何嚐不是人生眾多無奈裡的另一樁?」

    以前的我或許對你不夠真心誠意,現在的我是個"脫胎換骨"的人呢!我已經不再意氣風發,也沒有任何企圖,並不需要騙你,尤其我的樣子已經是"老態龍鍾"!

    荷莉回覆我:「夢中的白馬王子繼續留在夢中呀,他原本就是一場夢,一場美夢,所以才叫我難忘,這份友誼一直在我心裡,因為它曾在我的寂寞少女歲月裡,有過甜蜜的印記。不過你不哀怨的時候,還是很可愛,我以為緣分盡了,就努力的過生活吧!所以你一直說覺得虧欠我,可是你不欠我什麼,我真的記得的是,你在我那寂寞年歲裡曾給過我快樂,讓我的少女時代並非空白,光這一點,你就已經恩重如山(說得太過火了,你也沒那麼偉大,我真不想讓你太得意)。」

        接著她又說:「我丟出訊息後,我還真後悔了,為什麼這麼老還是這麼衝動,如果不是閒閒沒事,加上虛擬世界又不會看到尷尬場景,我想我也不會無端挑起這段奇遇(現實生活裡,這個難度很高),大家都怕有不良反應,比方人家早就不記得什麼了,也許人家還要懷疑妳的動機,又或者因此給人家帶來不必要的困擾,說不定也給自已添麻煩,誰知道?這是一件危險的事吧?後來我安慰自己,以上這些都不會發生,因為你應該不是這種人,我也沒有特別目的,如果可以,就變成網友,可以聊聊天,轉變一下生活內容,如此而已。人生多少愛恨情愁,就淡然一笑地過去吧!

    「我要向你解釋清楚,當年漸行漸遠漸無書,在妳心裡是有疙瘩的,對吧?我是不知道妳心中有沒有怨?不過我第一句話開口就說我的人生是黑白的,這麼坦白,是因為我們斷線整整40年了,真是少小離家老大回,像多年不見的好友,即時就想讓你了解,我人生中的悲歡離合,雖然有時候,遺忘是最好的解脫,有時候,沉默卻是最好的訴說。我還是忍不住向你訴說,就像久別重逢的老友一樣。」

    荷莉是善解人意的女人,她知道我覺得當初的分離是我提出的,所以心裡覺得虧欠她,她說「我從不認為我們會有什麼可能,是我以前就有的感覺,我那時是自卑的,我認為你跟我是不一樣的背景,我只是很享受有一個這樣好像是男朋友的人來往,那時候,我們都面臨聯考的壓力,加上你又重考(你還說考不上要去巴西開墾,有吧?)所以很煩,想結束這種莫名其妙的關係!畢竟你並沒有喜歡我吧!這是我自已的解讀,所以非常認真開始讀書,我們還約了不再寫信吔!感謝囉!我發奮了半學期就考得還不錯!(好像我早一點唸就可以考上台大似的)」

    她說得不錯,考前半年我們沒有再通信,各自努力苦讀,果不其然,放榜後她考上台北某國立大學,我則如願進了東海,從此天各一方,更沒機會見面了(其實我們這一生只見過一次面),那是在臨考前半年,我要到台北建國補習班補習,臨行前約了他在火車站附近的小春飯店吃飯,然後她送我上車,我要到台北上高四班一學期,到台北後,也沒認真念書,借住在我父親朋友家,他家也有一位跟我同年的兒子,跟我一起補習,剛開始還認真的天天準時到班上課,後來兩人混熟了,常常結伴在台北街頭流浪,一直到五月初,才突然覺悟,再這樣下去又要名落孫山了,於是自己決定回家苦讀二個月,結束了台北的荒唐歲月。

03若懂得珍惜,請把每一個久別重逢,都當做初識的相遇。

    在荷莉的眼中,我以前是個飛揚跋扈,讓人得小心翼翼的人,所以她說他喜歡現在成熟的我,個性溫和,善解人意,又能保持以前不變的純潔,好像脾氣都變得很好,只是有一點不行:滿腦子的滄桑。我告訴她,請她以後不要在臉書傳訊息聯絡,我喜歡看她的信,希望她就以電子郵件的方式來寫些文章吧,我們本來就是寫信認識的,繼續寫,帶點感情,帶點感動。我們寫的東西不必公開,只為喜歡而寫,這一生我還沒遇過這麼有緣的人,可以無話不談,也不怕對方生氣,我很久沒講過心裡的話了,那種釋放的感覺不是人人可以體會的。

    「你為什麼說怕我?我有對你很兇嗎?我只知道那時候我很害羞,都不敢和女生說話。沒有很認真地追你倒是真的,畢竟還要考大學,又在那保守的客家庄。」
「我說大學之後哦,你應該很快就忘了有我這個人了吧(好像在算帳哦),我是很有自尊的,所以,我絕不會主動。那時候覺得多傷呀,但是現在我的臉皮就厚多囉,我喜歡現在的我自已。不過,我還是要說你很勇敢,對人生、對婚姻,並沒有絕望,還是這樣盡心盡力的在付出,雖然是辛苦,但能甘願受已經是了不起了,別氣餒吧!順便告訴你,我早已遠離情慾的境界了。現在只有心靈的修練,超脫人世間,情是何物?慾是何物?喂!生死相許吔!就算是淒涼,也是美—淒美。」

       「雖然悔不當初,但是到了花甲之年,懂得珍惜遲來的友情,也算是一項收穫吧?我很慎重地告訴你,我真的很珍惜這份情誼,他對我意義重大。我不是跟每個人都可以聊的。我為什麼那麼慎重地告訴你,這份友誼一直在我心裡,因為它曾在我的寂寞少女歲月裡,有過甜蜜的印記,那是情竇初開時的記憶呀,當然甜蜜,而且我們寫了好幾年的信(當時認為那是情書),也因為無疾而終,所以沒有任何怨呀(當時可能有啦)」。「我寫的"情書"有進步嗎?你應該最清楚了,因為第一封是寫給你,時隔四十幾年再收到我的信,有何感想?第一封情書應該是在你高一的時候收到的,你好勇敢,那麼小年紀就交男朋友。」

      「以前不知天高地厚,也不知自已的斤兩,所以回信時總是覺得旗鼓相當嘛!正式回答你的不是疑惑的疑惑。你溫暖的歉意,緃然沒有雕飾,也扣人心弦,我只是不要它模糊了現在的友好的氣氛,因而許多的不得意和想不開也就欲言還休了。不要這樣心緒黯淡,人生多少愛恨情愁,就淡然一笑地過去,不好嗎?」

     「謝謝你的誇獎,我沒那麼好,所以才跌跌撞撞過一生,現在或許真的待人比較客氣了,缺少了霸氣,多了幾分溫柔,我跟你說的許多內心話,你聽得進去就姑且一聽,如果覺得過火了,就當我瘋言瘋語吧!朋友是可以訴訴苦,也可以分享心情,這份難得的情誼,我們都會珍惜,如果是現實橫埂其中,我們也已是任性不起了」。

        「我已漸漸學會將曾經張牙舞爪的伶俐,變成內在美好的展現,也許因此反而擋住歲月的風霜,我自已都覺得意外。所以我早有一把自已認定的尺,你不用擔心!什麼話該用什麼心情去體會,我都知道的。當年你對我不錯,真的,要不然不會記到現在。你一直是個多情的人,真的,想來離婚對你是受傷很深,唉!讓它過去吧 !婚姻中最讓人無解的是:明明不適合的人卻常常硬生生的被綁在一起!無法放下的糾纏,當你覺得過不下去了,卻也沒有支持你的力量,所以怨偶才層出不窮,你不已走出這種悲痛了嗎?

      「記得我曾經告訴過你,她是個可以共苦而不能同甘的人,你想想看我這輩子只出國一次,而且是帶員工去旅遊,不是跟她去哦,而她一年中有半年都在空中飛來飛去,出國時帶兩大箱禮物去送人,回來時帶兩大箱禮物送給她的朋友,每個月的國際電話費五萬多,台灣的客人來台中,每月請吃飯五萬多,……講不完,真該寫續集才對。錢我一點都不在乎,在乎的是我幾乎已經沒有""的感覺了,我離開她的時候幾乎是兩手空空的,日子過得很辛苦。我把一切事業房子都留給她,有一陣子我獨自一人在外租房子過日子,居無定所,淪落異鄉,夠可憐了吧?你想當年囂張跋扈的人,竟然過這種日子,是老天在逞罰我嗎? 說得好人生就像一場舞會,教會你最初舞步的人卻未必能陪你走到散場。

04在虛擬的世界裡遇見你

20128

臉書上的一則留言

揭開了一幕驚喜

在虛擬的世界裡再次的遇見你

故事的城堡微微開啟……

 

猶記得1966年在

內灣線的小火車上

一位嬌小的女孩

帶著羞澀的容顏

遞交了你那初次的友誼快遞

 

時間穿透了記憶的深處

前來相會我的感動

和曾經有過的共同回憶

一個與你有關的故事

存有我一生的思念

 

溫柔的信札

偶爾有一些 美麗的情節

映入久久不語的老花眼中

這是一個充滿幻想的時刻

那些被遺忘的情感

一一浮現在電子郵件中

 

在幽暗的夢裡

重拾即將忘卻而 歷歷的往事

正是這樣

那些沉默離去的  跟你有關的

故事繼續發展

 

昔日神采飛揚的少年

如今  一頭雜亂的白髮

頻頻回首 遙望著

別離的故人無恙否

  讓我陪你一程

即使步履蹣跚

也要行過記憶的窗口……          (夜裡尋夢夢無蹤)



張貼留言

0 留言